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新生导航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 新生导航
新生报到安全防骗
发布时间:2022-07-11 04:48:17 作者(来源):迎新网

  欢迎各位同学来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,开学时段,犯罪分子利用新生初来乍到,人地生疏,疏于防范,使用各种手段侵财侵物。其中针对新生的诈骗案件尤为突出,希望各位同学提高警惕!

  常见案件有如下十类:

  骗局一:热情帮忙,拎走行李一去不回。

  防范措施: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,物品不要轻易离身,以免上当受骗。

  骗局二:替交学费,拿走钱后不知去向。

  防范措施:新生在报到时不要将钱物交给陌生人,报名缴费务必亲自办理或交由家长办理。

  骗局三:冒充老乡,谈笑间盗取钱物。

  防范措施: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,另外,宿舍记得及时上锁。

  骗局四:假冒师长,光天化日行诈骗。

  防范措施:入学后要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老师和作为辅导员助理的学生干部,遇到此类事情要及时核实求证。

  骗局五:寝室推销,假冒伪劣需防范。

  防范措施:凡是以学校老师、学生会干部、学生社团、师兄、师姐的名义进入寝室推销各种教辅材料、英文报纸、生活用品等,一律不要轻信,学校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在学生寝室进行推销。

  骗局六:莫贪小利,警惕商家霸王消费。

  防范措施:不要贪图眼前小利而进入消费陷阱,要能保持消费的自制力和明辨是非能力。

  骗局七:诈骗电话,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。

  防范措施: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,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,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。公安办案一定会现场办案,不会仅仅电话联系!

  骗局八:编造谎言,蒙骗家长急需汇钱。

  防范措施:家长如果接到此类电话,应先与孩子本人、辅导员老师或学校其他部门联系,核实真假,切勿慌乱。

  骗局九:虚假承诺,谨防落入中介陷阱。

  防范措施: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大学学习生活,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。

  骗局十:假装可怜,同情心换来财务损失。

  防范措施:要提高安全意识,不轻易让外人使用自己的银行卡或者身份证件。

  请各位新生牢记:新生报到期间,学校任何部门、任何人不会上门收取现金,更不会介绍书刊、杂志、报纸等文化学习用品让大家购买。如发现有人以学长、老师的名义上门推销此类用品,必是诈骗行为,请同学们第一时间与辅导员老师联系或直接拨打校园报警电话021-50214974。

  保卫处官方网站: http://bwwz.sspu.edu.cn/

分享到:
【收藏】 【保存】 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Copyright©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,地址: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
技术支持: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